酸奶星

自娱自乐。

2020.9.19

爷爷刚刚去世了。

从爷爷确诊癌症,已经过了五年。这五年,爷爷从一开始的意气风发到形销骨立,也就只是再一次印证了,癌症的可怖罢了。今年年初的时候,爷爷强烈要求去放疗,但是由于身体原因并没能坚持下去。那个时候他特别想活着,生怕我们不给他治,让他在老家孤单死去。

可能实在是太痛了。从成都转回老家后,他脾气越来越暴躁,每天必须要两个人在病房里陪护,晚上还必须通宵守着,那段时间父亲伯父和姑姑都苦不堪言。可是今天早上,父亲的强烈忍住却又泄露的哭泣又是那么悲伤。我现在才体会到,那段辛苦的陪护日子,可能是他们自成家后,最后一段日夜不离陪在爷爷身旁的时光。这微末的陪伴到今天也就结束了。

奶奶七年前也因癌症去世,今天爷爷也走了。从此以后父亲他们兄妹三人再没有父母的庇佑与温情,或许,就此会渐行渐远吧。

爷爷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,温和的人。他脾气大,性格急,护短又蛮不讲理。早年做了许多荒唐事,一生也没有什么成就。伯父腿坏了以后和奶奶一直照顾伯父,退休后也一直在伯父的饭店帮忙。

我也埋怨过,为什么奶奶去世不到半年,爷爷就又另找了个伴,明明奶奶生病那几年他也任劳任怨的看护从未抱怨。现在想来也能理解。爷爷奶奶的婚姻是传统的,并且千疮百孔的,但漏洞都被三个孩子填满了,所以也能安稳生活。

我小时候,父母有段时间外出打工,爷爷奶奶带着我在老家。小孩爱吃甜的,那个时候小镇上除了火遍大江南北的旺旺雪饼和哇哈哈以外,也没有什么可买的。虽然也不是什么好的东西,但我爱吃,爷爷奶奶每天都给我买。后来父母回来了,我便一直跟着父母,逢年过节才会见到爷爷奶奶。

然后我长大,小学,中学,大学,读研。高中的时候奶奶去世了,大学的时候爷爷确诊了。我在外面的时间越来越长,一年在家也待不了几天。每次见到爷爷,他都越来越瘦,越来越颓靡。我知道这是无法避免的,除了唏嘘倒也没有特别难过。

爷爷在老家住院的时候,我每次去看他,他总会看着我,问我饿不饿,让李老师拿出一大袋旺旺雪饼。李老师说:“你爷爷知道你爱吃这个,特意让我买了放着的。”

我本来不愿流泪的。

评论
©酸奶星 | Powered by LOFTER